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44

第五代网络应用与资讯

5G通讯、5G应用、5G手机、5G资讯
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中国5G牌照发放一周年 照进理想与现实的差距
新闻中心
中国5G牌照发放一周年 照进理想与现实的差距
发布时间:2020-06-12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37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原标题:5G建设先别急着夸成绩

6月6日,是中国5G牌照发放一周年的时间节点,有关部门亮出了成绩单:基础电信企业建设5G基站超过25万个,截至5月底中国移动已经发展了超过5500万5G套餐用户,联通电信的不详,按4G用户比例大致匡算,联通电信加起来的5G套餐用户应该不超过3000万。

但即便是这两个数据,也有很多隐患。首先我们看网络建设这一块,今年3月之前才19.8万个5G基站,到了5月底是25万个基站,简单算一下两个月增加了5万个基站,每个月2.5万个基站,如果按这个速度,从现在到年底也不过增加30万个基站,全年就是55万个基站左右。但是,工信部的规划是今年要新建设60万个基站,年底要达到80万个基站,目前这个速度远远不够。

为什么理想与现实有这么大差距呢?很简单,运营商的动力不足。

中国移动算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企业,2020年有关5G的资本投入预算是1000亿元,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?目前一组5G基站的成本是20-25万元,中国移动规划2020年的基站建设是25万个,也就是说这个资本支出六七成都去建基站了。基站只是5G组网的一个基础工程,5G基站的投入是4G的数倍,再加上5G室内覆盖的小基站,可以看出5G仅网络建设就是一个耗时长且资本支出巨大的工程。由此也不难看出,运营商资本投入压力相当大,但5G商用见效却还很慢,资本支出预示着成本加大,这在当下宏观经济下滑的情况下运营商的投入显得左右为难。

实际上,从用户体验的角度看,如果年底要建成80万个基站,那也说明现在十多二十万个基站远远不够,既然基站不够,那5G的使用体验也是很差的。

因此,我们可以看看第二个数据,那就是5G套餐用户,移动5000万,加上联通电信也不会超过8000万,且这里面很多是4G与5G重叠的用户,也就是有5G手机但未必能畅快使用5G网络的潜在客户。为什么这么说呢?笔者有一位数码发烧友,去年***时间入手华为Mate20X,但他坦言直到现在也没真正感受到过5G的畅快,因为很少地方有真正的5G信号。所以说,虽然现在5G套餐用户有几千万,但有几个人真正在畅快地使用5G?等到明后年5G网络完善了,请问现在的手机该不该换了?于是,市场就有了等待心理,网络没建好,用什么5G手机?而运营商则着急,5G终端才这么点,费劲搞5G网络干什么?

资本市场其实是比较聪明的,从年初到现在,各个渠道有关5G的利好层出不穷,但A股的5G板块却是跌跌不休,***具代表性的5GETF基金现在的价位距离2月的高点已经回调了20%以上,部分龙头企业如烽火通信、中兴通讯等也都是呈现冲高回落的态势,按理说基站投入规模如此之大,几个龙头设备企业应该***受益,但它们依旧难挑大梁,为什么?如果按上面的理由倒推,也许就能得到答案了,各方其实都在“一慢二看三通过”,运营商担忧资本投入太大影响当期利润,设备商一边应对运营商挤牙膏式的招标,一边又要担心核心技术受限,终端用户又因网络建设滞后,商用环境不完善而迟迟不愿换机跟进。5G毫无疑问是个好东西,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,所以需要各部门更多的支持及推进,而就目前的进度而言,明显还远远不够。

来源:金融投资报

 

联系热线:021-31666777 联系人:刘经理 联系地址:上海市嘉定区博园路1333号1号楼七层

技术和报价服务:星期一至星期六8:00-22:00 第五代网络应用与资讯 访问量:7815  管理入口  技术支持:工博士  免责声明

©2023 上海工博士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 人工智能门户网站 www.aichinaw.com 法律顾问:北京金城同达律师事务所